朋友Bernice突發奇想,急欲藉著最新科技保存自己年輕健康的卵子,以備將來萬一過了35歲才遇到真命天子、繼而想懷孕生子時,可以將卵子解凍,生育出健康優良的下一代。 

當一個女人的經濟獨立了、思想成熟了,卻還遲遲遇不到真命天子,隨著自己生理年齡的逐漸老化,再看到報章雜誌中關於生育年齡與下一代健康之關聯性的報導,心裏不是不著急的。 

女人過了35歲才生育,已算是高齡產婦,而高齡產婦產下唐氏症及有種種缺陷下一代的機率比年輕女性高,同時對產婦身體狀況的恢復也較不利。再者,當這位熟女即將邁入更年期時,她的孩子也才要進入青春期,家庭中等於有兩顆定時炸彈隨時爆發……諸如此類的報導,令許多女性擔憂不已。 

Bernice就是其中之一:「我現在不到三十歲,想懷孕生子卻苦於沒有好對象,不然我也來學女明星未婚生子好了。」 

「妳傻啦!未婚生子是那麼沈重的負擔,一輩子的生養教,全由妳一個人來承擔?妳可要想清楚啊!人家女明星青春貌美身材好,而且有錢有閒有男人,妳紅著眼睛光羡慕羡慕就好,可千萬別做傻事啊!養一個孩子要上千萬台幣,還有妳一個人的養老退休金也要過千萬台幣,妳發達啦,哪來那麼多錢?」

Bernice笑笑:「當然沒有啦!想想而已。」 

「那就好,喂!可別嚇死老朋友啊!孩子就別想啦,身邊連一個可以定下來的男人都沒有,妳也未免想得太遠了吧?」

Bernice又有新想法:「我可以做冷凍卵子啊!」

「咦~願聞其詳!」 

「現在的科技這麼發達,我可以把年輕健康的卵子冷凍保存起來,等將來遇到好男人,結了婚,才把卵子解凍,懷孕生子,有何不可呢?」 

「這玩意兒我有聽說過,嘿!聽起來是個好主意喔!妳搜集好資料告訴我,我陪妳去。不過,我覺得年齡也不是絕對的問題所在,只要常做運動且定期檢查身體健康,就算生理年齡再老,但實際上,心理年齡的年輕健康快樂,才是重點喔!」 

這麼新穎的觀念,我是贊同的,女性在打拚事業之餘,又要找對象,又要負責懷孕生子,著實任務重大啊!既然新科技可以幫上大忙、緩解眾多女性的焦慮,為何不奮勇一試呢? 

我聯想到自己養魚的經驗,越來越覺得這是一個可行的方法。 

話說,我的母紅箭魚在經歷了三次生產後,就壽終正寢、魂歸西天了;牠最後一次的生產,來得及被救起的魚卵共有四十多顆,但卻沒有任何一隻存活下來,好可惜。 

後來又買了兩隻較年輕的、大著肚子的母紅箭魚,不到十天,其中一隻母魚就生小魚了,雖然只有六隻,但全都存活了下來,而且一出生就是活潑潑的小魚,而非奇形怪狀的魚卵。 

看著健康的小魚在魚缸中居然一出生就可以飆車、跳躍、嬉戲,驚訝之餘,查了資料才知道,原來年齡太大的母魚,很難生出健康的小魚,隨著牠生理的老化,小魚也越難存活(當然,與牠交配的公魚基因優良與否也是原因之一)。 

這情形,與人類真是太相像了,不需要太驚訝,因為~我們都是動物嘛! 

植物能因四季遞嬗而變化出春夏秋冬的不同美麗風貌,但人類的一生,卻只有一次春夏秋冬。老魚生不出健康小魚的事實則像一記警鐘,提醒著我們,無論男女,生命的傳承是有時限的。 

男人沒有子宮與月經,他們無法了解某些女性對於生養下一代的急切渴望,與實現自我理想之間的衝突矛盾,有那麼一部分女性,既想擁有幸福美滿的婚姻,又想生養健康優秀的下一代,她們不肯放棄任何一方,而寧願在事業與家庭之間奔波勞碌、蠟燭兩頭燒。 

現代人普遍晚婚,但想結婚的還是遲早會結婚,有先見之明的人,當然會提早為自己做打算,免得陷入到頭來婚姻與事業都有了、愛情與經濟都成熟了,卻遲遲無法受孕生育的窘境之中;雖然「領養孩子」也可以滿足一對夫妻想擁有下一代的渴望,但有些人就是無法接受孩子身上沒有自己的基因。 

如今,先進的科學技術已經可以冷凍儲存人類的卵子與精子,把健康的基因儲存備用,有了成熟的愛情與穩固的婚姻為基礎,再來迎接健康的小生命,這樣的做法,無疑是很值得鼓勵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1234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