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的愛文有陣子很後悔,生了孩子後她就辭掉會計師事務所的工作。原來她在會計師事務所上班很愉快,只是每逢作帳高峰,都必須要加班。

她一加班,婆婆就必須回到家裡幫她帶小孩,不能出去打麻將,因而常嘀咕著:「妳老公又不是養不起妳,幹嘛常把小孩放在家裡?」她因此離職,心想有一技之長,不如在家裡承接私人作帳業務吧。「現在的狀況變成,我每天蓬頭垢面的在家裡一邊帶小孩一邊作帳,而我婆婆天天出去逛街打麻將,回來還會挑剔我家事做不乾淨……」

漸漸的,她發現,一股「不平之氣」使她本來溫文的個性不知不覺的轉移了。婆婆一出門,她會不自覺的在做家事時摔碗摔筷甚至拿拳打牆壁。她成為一個一生起氣來會動手打小孩的媽媽,這是她自己從沒想到的。「有一次,他哭鬧不休,我竟然一邊打他屁股一邊大喊,都是你都是你,害我變成這樣……我自己嘴裡吐出來的話讓我覺醒─我對生活並不滿意,竟然怪起小孩拖累我一生!這樣下去,不是辦法……」

後來,她還是說服了自己,也和先生溝通,她想再一次進入職場當上班族。先生這才告訴她:「我也覺得妳這一年來動不動就發脾氣,如果妳真覺得每天待在家裡很不適合妳,我會尊重妳的選擇。」 

幸好她是個學有專長的專業人士,薪水比白天的保母費多得多,雖然有時非常忙碌,但她比從前在家裡和婆婆計較快樂得多。「至少,每天必須衣著光鮮,活得比較有精神,不像在家裡,一套睡衣穿一整天。以前曾經羨慕那些結婚後就不必工作的女人,現在我知道,在家也有在家的難處。」

最近我認識好些女子,都像愛文一樣,婚後復出職場得到新的力量,也比以前上班時心情更舒暢,她們大多是與上一代同住,不要太常相處,是保持感情、減少代溝的最好方法」,母親女兒都常會有爭執,何況婆媳?「比較起來,現代的婆婆,對有職業的媳婦比較能體諒。」這是愛文的經驗,在一般家庭,有工作的媳婦,比較理直氣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1234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