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聽到一個婆婆開口閉口就是這麼說:「哦,哪可以這樣?做人媳婦的……。」「我會被她們氣死!哪有這款做人媳婦的。」「照我以前,哪敢這樣,做人媳婦的……夭壽哦!」

別再抱著傳統期望 

她的口頭禪就是「做人媳婦的,理當如何如何……。」,其實我真想告訴她:現代社會的價值觀系統已經變了,現在是「忠臣難尋,孝媳難找」;如果講得更麻辣,我會說,「忍辱負重的賢孝小媳婦已快絕種了。」只是這樣講,「道德重整會」和「家庭和樂型」的人一定會有所反對。

反觀我自己,我都要承認我也是個不及格的媳婦,所以我必須也接受,別人也有無法做「賢孝小媳婦」的困難。我的兒子已30歲,我將來也會成為別人的婆婆,以我的事業忙碌程度,我相信我也會是個不及格的婆婆。所以,建議大家別再像那位老人家那樣,還對婆媳關係有「傳統的期望」而導致失望後的批判。 

不像話晚輩也很多 

如果能覺悟現實,就不會一再地抱怨這類讓年輕人聽起來刺耳的話:「哪有這款做人媳婦的……。」

為了平衡正義,我也要說句公道話,古早時代,大都是媳婦熬成婆後的老欺小,現代社會,婆媳問題裡,惡媳婦可也不少呢!也就是說,我們可不能老是說婆婆的壞話,而看不見今日「不像話的晚輩」越來越多的事實。

做婆婆的,別說:「 哪有這款做人媳婦的……。」做媳婦的,也別說:「哪有這款做人婆婆的……。」而讓婆媳關係緊張的始作俑者,這個漁翁得利的男人,也別說:「哪有這樣的女人……。」 


陳艾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1234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