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高一的小麗每天愁眉不展,她說她覺得自己長得太難看。 

她長得並不難看,好歹也有「中人之姿」,只是她自己每天拿著鏡子,對自己說「妳好難看」,於是越想越難看。 

「如果妳真的覺得自己難看,那麼,等長大一點,妳可以去整形。」我說:「目前,因為無法改變現狀,請停止這麼想,不如告訴自己,妳很漂亮,妳就會越想越漂亮,不然,日積月累的自卑感,可會讓妳真的越來越難看噢。」 

我告訴小麗一個真實案例:有位念初中三年級的女生,一次又一次的割腕自殺,原因是「她太漂亮」。遭到了女同學的排擠,這件事讓她壓力很大,盤據她所有的想法,最後得了憂鬱症和恐慌症。 

還好經過治療,她出院了。醫生囑咐她,要改變自己的想法,否則,「連妳的優點,也會被妳想成致命的缺點。久而久之,什麼東西對一個人來說,都是壓力。」

如果一件事情可以改變,那麼,就用決心去改變它。如果目前無法改變,就必須接受它。分得清什麼可以改變,什麼必須接受,是真正的聰明。

同樣一件事情的發生,我們可以用想法把自己帶進天堂,也能把自己帶進地獄。只要這件事不算是「摧天裂地的震撼」,試著改變想法,常能改變自己的心情,就算是負面事件,在不久的將來,也會有正面作用。我自己屢試不爽。

有一本書叫做《黃金八法則》,提出了一個日常生活中能「與幸運不期而遇」的五個方法:
一,任何事都往好的方向想。
二,認為是好事就堅持下去。
三,比別人加倍努力。
四,認為自己運氣很好。
五,對所有遭遇抱持感謝。只要思考十年後的方向,不要憂慮十年後的處境。

有個當過多年記者的朋友對我說:「不知道為什麼,我看到的窮人,常比有錢人快樂。」他到鄉間採訪,常遇到為了因農作物收成不好而負債的農夫,他們總是很熱情的把家裡最好的東西與他分享,而某個上市公司老闆,知道今年訂單全滿,竟然只是淡淡的說:「唉,不知道明年的狀況好不好,現在高興還太早。」

我們的壓力和憂愁常來自假設,幸運也不總是從天而降,它存在我們的想法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1234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