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處理事情方面,有些人會把小事變成大事,把簡單的事變成繁瑣的事。

請這樣的人幫忙處理事情,你可能會惹上很大的麻煩。通常的結果是:一,事情還沒處理完,已經人盡皆知。二,事情還沒處理完,還節外生枝。三,事情還沒處理完,已經弄得你很煩。 

有個老朋友是個熱心的「天兵」。某日我的室內拖鞋碰巧壞了,碰巧位在我家附近的這位好友問我:「我知道妳很忙,有沒有什麼需要我幫妳買的,儘管告訴我。」我隨口說:「如果你看到的話,幫我買一雙人字拖鞋回來吧。」 

由於他並沒有立即替我買來。過了兩天,我就在巷口的運動用品店,買了新的拖鞋。三個月後,他很熱心的以e-mail傳來一個網站連結:這是我搜尋過全世界網站後找到的最好的塑膠拖鞋,請選擇妳要的。 

我的天哪,那是一個阿根廷的網站耶。我回信給他:「謝謝你。這些拖鞋真的很漂亮,但是我不想到阿根廷買鞋,恐怕空運的錢比鞋還貴。」 

他說:「不會的。我有個同事在阿根廷分公司,可以請他去買,他下個月就回來了。」盛情難卻,我說:「你隨便幫我選一雙吧,我都可以。」 

過了三天,我收到一個含有50個檔案的巨大電子郵件。裡面有50隻拖鞋,他的信裡寫道:「我知道妳沒時間看,這是我幫妳選出來的,請妳再次挑選就好。」當時我正在趕一篇專欄稿,實在不想一一打開那些檔案選「一雙」拖鞋。可是他偏偏又打了電話來,跟我討論這些拖鞋的樣式和花色,我說「隨便哪一雙都好」,他卻覺得我辜負他的用心。我只好閉著眼睛隨便選了一雙。 

「多選幾雙嘛。」他很熱心的鼓勵我。我選了前三雙。

「妳不覺得第47號也很好看嗎?」

「好,好。」我說了實話:「我必須把稿子趕完,然後要趕著出門,好!就那雙!」

你猜拖鞋到了我家沒?沒有,因為他又打電話來「他那個同事臨時有事,不能如期回台灣來」。

啊,還好,要不然,我可能會因為一雙來自阿根廷的拖鞋,欠下一份人情。一雙拖鞋的標價,不到十塊美元,一定要搞得那麼煩瑣嗎?

把小事都處理得很繁的人,除了「工作上日積月累」所形成的習慣之外,也有可能是:怕犯錯,不敢幫人下決定。其實,這些習慣可能來自於工作,這位朋友在公司負責的就是國外零件的採購。所以他把可以隨手做的小事都公式化了。

人生瑣事最繁雜,小事如果不事關人命安危,那就用最簡單的方式做它吧,否則,光跟自己周旋,就花掉大把時間,比浪費錢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1234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