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廣播節目中,我接到一位女性聽友的點歌要求,那一天,是她的結婚紀念日,她點了楊丞琳《灰姑娘》這首歌給自己。點歌理由非常有趣,大意是,她在少女時,也曾經像個灰姑娘,期待有一天能夠遇到白馬王子,搖身一變公主,與王子一起快快樂樂過著幸福的日子。 

結婚十年了,現在她是一個職業婦女,白天要上班,回家要忙家務和孩子,每天焦頭爛額。日子過得沒什麼不滿意,但也沒什麼值得太滿意。

當先生和孩子入睡時,覺得活得又忙又無趣的自己,常坐在廚房裡望著杯盤狼藉亂想,她說,很希望小時候看過的兩個童話的情節發生在自己身上:一是,有個仙女教母出現在廚房裡,把她的「白豬」王子變得更糟一點,那她就可以大聲說,我要離婚;二是,奇蹟出現,讓她的老公從懶惰的青蛙變王子,深情一吻,變得浪漫一些,有情趣一些,那麼她也會甘願一些。

我想,她真正的願望,還是希望她的「白豬王子」變得有情調一些,體貼一些。

家庭主婦擔心的事很多:擔心裁員潮裁到丈夫,擔心丈夫不老實,自己不知如何謀生;職業婦女雖然比較不需擔心謀生能力,但卻每天被「忙」字追逐,在「累」字中苟延殘喘。台灣家庭大概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男人,還覺得家事是女人的事,並沒有想到妻子白天也跟他一樣,並沒有比他不累不忙。他們下班後就鬆了口氣,而職業婦女在下班後則進入另一場奮鬥之中,想要享受一點悠閒,都是不可多得的奢侈。 

最近大葉大學有個女生,拍了一部紀錄片《她是我媽媽》,得到韓國女性影展的首獎。片子裡的主角就是她的媽媽。在她成長的過程中,媽媽對自我空間與時間的渴求十分強烈,和傳統的媽媽不同,拍攝這部紀錄片,她才逐漸諒解母親,明白她只是想要在沉重的家庭生活和自我之間找到平衡點。
已經結婚的灰姑娘,若想要保留自己的舒展空間,確實需要一支仙女魔棒,和無比的決心才能克服阻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1234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