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惠恩是個社會新鮮人,大學畢業後,進入出版社工作。當她含羞帶怯的進入新環境時,有一雙友善的眼睛一直在看著她──早她幾年進公司的玉瓊,非常熱心的指導她,對她百般叮嚀:這個人不好惹,那個人笑裡藏刀;他是老好人,她上通天聽……使惠恩迅速熟悉了辦公室的文化。 

每天中午,玉瓊會等她吃中飯,如果她沒空,玉瓊也會殷勤的幫她買便當,使惠恩十分感激。下班時,雖然兩人不同路,玉瓊也會等惠恩把手頭的工作做完。才幾個月下來,兩人變成了無話不談的好友。 

然而,看似美好的友誼,後來卻變成惠恩的辦公室夢魘。玉瓊曾告訴惠恩,美術主編阿賴是一個口蜜腹劍的討厭鬼,不過,經過幾次接觸之後,惠恩卻感覺到美術主編阿賴是一個個性相當坦誠且很有人文素養的女孩。同時,她發現玉瓊在辦公室並不受歡迎,大家都對她敬而遠之。

有天玉瓊批評阿賴時,她告訴玉瓊:「其實我覺得阿賴蠻可愛的。」玉瓊當場把臉拉了下來,開始生她悶氣。

一連幾天,下班後她都接到玉瓊的簡訊,裡頭寫著:「妳不喜歡我了對不對?」「妳不再像以前那樣對我傾訴心事了對不對?」她甚至還傳了一些幽怨的話給惠恩「我哪裡做錯了,讓妳如此對待我?」惠恩心裡覺得怪怪的,也對玉瓊保持距離。

然而,玉瓊一直在觀察她。「某天加班到很晚,我們辦公室有位男性主管順路送我回家,第二天她給我一張紙條,上面寫著:那人是有婦之夫,小心!天哪,她想到哪裡去了?」惠恩起初並沒有想太多,但過了半個月後,她開始聽到玉瓊跟同事抱怨她,說她忘恩負義,品性不端。 

有佔有欲的女同事、女同學,在女人的生涯中並不罕見。人格不成熟的她們,還在辦公室裡玩著學校裡「妳是哪一國」的遊戲,認為「妳接近我討厭的人,就是與我為敵」。被好友排斥時,女人會感到困擾。不過,有時除了放棄友誼,實在沒有別的選擇。

辦公室裡的女同事們搞小圈圈,也是主管們最感頭痛的問題。一個女人如果想要在職場裡不成為頭痛人物,非得放棄心裡的「小圈圈」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1234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