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寄了一個笑話給我:有個大男人娶了妻,婚禮剛結束,就把太太叫到跟前,對她立了「家規」。

他說,我告訴妳,我有3個原則:一,我高興什麼時候回家就回家,不准不高興。二,每天晚上,只要我想回家,妳都要為我準備豐盛晚餐。三,我隨時可以跟我的朋友出去,妳不可以過問。

「知道了嗎?以上是我的規矩,妳有什麼意見?」 

「我沒意見,但我也有一個規矩。」妻子老神在在的說。「什麼?」「我每天晚上9點準時做愛,不管你在或不在!」 

規矩越多關係越糟

我們就來談談婚姻中的規矩吧。會在婚姻中設規矩的,都是當時的強勢者。女人常在婚前說,「我答應嫁給你,但你也要答應我……」男人為達目的,總是一口答應,婚後是否能做到,就看他的人格是否信守承諾了。

婚姻不能沒規矩,否則不成婚姻,但婚姻中設的規矩越多,或者有人對於規矩的觀念一點彈性也沒有,兩人關係就會失衡。就連某些小規矩也可以成為爭吵的導火線。

比如,某位友人堅持「吃飯一定要家人一起吃」,某晚他提早回家,打電話給太太,說他想要吃飯了。太太正帶兩個小朋友逛玩具反斗城,才剛下了車,不甘心立即回去,「電鍋裡有菜和湯,煮好的菜也在桌上,你只要微波一下就可以吃了。」

一小時後,太太還是趕回來,看到先生一個人坐在客廳氣呼呼的。他還餓著肚子,因為他還是覺得「吃飯要一起吃才像家」。這個晚上,先生餓得很不高興、孩子被提早趕回家不高興、太太覺得「你這個大男人連吃個飯也要麻煩我」更不高興。

規矩不能只由單方來設,才是對等的婚姻;又設規矩不能不知變通,溝通才能長保暢通。規矩也不能太細,多如牛毛,誰記得住呢? 




吳淡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1234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