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素素參加同學會聊到自己婚後的委屈時,家住南部的死黨一語道破素素受委屈的理由:「我知道妳公婆對妳有成見的原因了。」「是我嘴巴不甜?還是口味不對?還是不夠孝順?」「不是,是因為……」

死黨故意賣起關子說:「是因為妳沒有……」「因為我沒有懷孕?」「不對。是因為當年妳沒有嫁妝啦。」 

「笑死人了,什麼年代了?還在講這些有的沒的?」素素很不以為然。「跟年代無關,是跟文化有關,不是在地人不會懂這些的。這就是文化上的差異。」 

素素嫁的老公還真的是南部望族的後代,這點她一直都忽略了。因為媽媽早逝,素素一直渴望有一個家庭來彌補她內心的匱乏,所以婚後真心誠意的想把老公的爸媽當成自己的爸媽來服侍,她一直努力扮演一個孝順公婆、照顧小姑小叔的傳統媳婦。

她總是將公公婆婆的事情擺在自己娘家老爸的前面,公公生病了,她立刻請假南下照顧,婆婆北上住在她家,下班後第一個衝出辦公室回家燒飯的也是她。老公的家人似乎不怎麼領情,話語中時常出現「我們家」和「妳」區隔彼此的身分。

「我們家的人只吃乾煎的現撈海魚,妳的紅燒魚把鮮味都煮掉了。」「我們家男人的內衣和女人的內衣褲是分開洗,妳不要混在一起了。」婆婆總是跟在她後面說著這些規矩。

後來小叔娶了一個南部企業家的女兒後,素素才發現公公婆婆的差別待遇了,他們跟小嬸說話時臉上堆滿笑意,小心謹慎的噓寒問暖。
雖然他們北上還是只能住素素家,可是大包小包的禮物往小叔家送。

素素的爸爸生病住院,公婆不聞不問,小嬸的爸媽做七十大壽,公公婆婆帶領全家全員到齊去恭賀。素素始終不明白公婆的態度為何如此,經過死黨的分析她終於相信了。

在一次和老公的爭吵中,委屈的素素忽然把這些事情說出來,並且痛哭失聲的問老公說:「我為妳們家族做的事情遠遠超過了那些嫁妝,難道妳的爸媽沒感覺嗎?我的嫁妝就是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1234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